雙眼皮
整形外科

雙眼皮

雙眼皮

眼睛是所有五官中最具靈氣、最容易被注意的地方。炯炯有神的大眼不僅帶給人自信與魅力,五官也會因此顯得更加精緻,然而靈魂之窗並非只是大就好,關鍵還是在眼型和比例。光澤診所提供專業諮詢並量身規劃,為妳打造屬於妳的閃亮電眼。

原理

單眼皮或內雙較嚴重的人,普遍有上妝時間長、眼神有不易親近感,或給人感覺沒精神的疲倦感;不論是眼瞼鬆弛看起來無力,或眼型細長上揚看起來較凶狠,甚至是雙眼無神等困擾,專業醫生都會提供透過雙眼皮手術改善的方式。

雙眼皮形成的原理在於皮膚與肌肉間是否存在連結。眼皮的開闔是提眼瞼肌作用所致,而提眼瞼肌筋膜即是連接眼皮與提眼肌之間的構造,當眼皮睜開的時候,提眼瞼肌進行收縮,並由提眼瞼肌筋膜將肌肉收縮的力量傳遞至皮膚,眼皮便會產生皺折而形成雙眼皮。單眼皮即是缺乏提眼瞼肌筋膜或是提眼瞼肌筋膜分布較為分散,可以透過雙眼皮手術以人工方式讓皮膚與皮下組織黏合在一起,創造如同提眼瞼肌筋膜的功能。

許多諮詢雙眼皮手術的人,是因為自身的單眼皮或內雙讓眼神不夠明亮,對眼型不滿意而尋求改善;依照個人五官特色,術後可以改善為封閉式雙眼皮(扇型雙眼皮),或是開放式雙眼皮(歐式外雙)。

手術方式

雙眼皮手術大致可區分兩種方式:縫合或切割,至於哪一種方法較為適合,取決於患者本身眼皮的鬆弛度和下垂程度、脂肪多寡以及眉毛與眼睛間的距離,並請醫生做專業的諮詢才能決定。

【縫雙眼皮】 以特殊縫線將眼皮縫到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,穿入結膜再回頭穿出眼皮,把線結埋入皮下處。

【釘書針雙眼皮】 以結合"點與線"之連續縫法將提眼瞼肌與眼瞼板眼皮連結在一起,進而產生雙眼皮。

【割雙眼皮】 上眼皮切除過多的皮膚、肌肉和脂肪後,將眼皮固定在眼瞼板與提眼瞼肌的筋膜上做出雙眼皮。

「縫雙眼皮」 以特殊縫線將眼皮縫到提眼肌筋膜或眼瞼板,穿入結膜再回頭穿出眼皮,把線結埋入皮下處;「釘書針雙眼皮」 以結合"點與線"之連續縫法將提眼瞼肌與眼瞼板眼皮連結在一起,進而產生雙眼皮。

「割雙眼皮」 上眼皮切除過多的皮膚、肌肉和脂肪後,將眼皮固定在眼瞼板與提眼瞼肌的筋膜上做出雙眼皮。

適應症

  • 改善單眼皮
  • 眼睛無神
  • 大小眼
  • 眼尾下垂
  • 眼皮肥厚
  • 眼皮脂肪過多
  • 泡泡眼
  • 眼皮鬆弛造成多層皺摺

雙眼皮手術可改善的困擾,避免反覆黏貼雙眼皮貼導致眼皮鬆弛;改善左右眼不對稱、大小眼的情形;天生雙眼皮但眼皮皺褶多的人,也可以改善;單眼皮顯得眼睛小或雙眼無神,能夠改善;因為內雙而使眼妝不明顯,可以透過雙眼皮手術改善。

改善程度/效果

  • 美化眼型、放大雙眼
  • 改善大小眼
  • 改善眼皮鬆弛下垂
  • 改善睫毛倒插

替代文字:雙眼皮手術的改善程度/效果,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,會依照每一位需求者的五官比例,達到良好的三庭五眼/黃金比例;從臥蠶大小、眼褶高度、眼鼻距離、眼睛寬度到眼皮脂肪,都達到客製化的適中美感。

流程

醫師會先聆聽客戶實際的困擾,以及想要透過雙眼皮手術達成的效果。

專業諮詢

醫師了解客戶的狀況後,會提出專業的改善建議,讓客戶了解雙眼皮手術的施作流程與衛教觀念。

專業評估

整形外科醫師說明完雙眼皮手術療程,並在客戶同意後安排手術日期,接著正式施作。

醫師施作

不同的雙眼皮手術,術後需要留意的細節不同,醫師會提供術後衛教資訊並安排回診查看術後情形。

術後休憩

所需時間

治療時間:
●縫雙眼皮約30分鐘~1小時
●割雙眼皮約1~2小時

修復時間:
●縫雙眼皮約一週左右消腫
●割雙眼皮約需兩週的時間

維持時間

縫雙眼皮的維持時間大約為5年左右,但因施行手術的方式是採用多點縫合,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,眼皮膠原蛋白流失缺乏彈性,造成眼皮下垂無力,失去雙眼皮的效果;割雙眼皮則是以手術方式切除部分眼皮構造,為永久性做法,因此能有較長久的效果,一般能維持5-10年左右。

術前注意事項

  1. 眼部有感染疾病者,應先治療並經醫師評估後方可進行手術。
  2. 有凝血機制異常或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。
  3. 蟹足腫或嚴重疤痕體質者應告知醫師。
  4. 有做過雷射近視手術或其他重大手術應告知醫師。
  5. 確實告知近期服用藥物或是藥物過敏與相關過往治療。
  6. 術前一週建議禁菸、停用含阿斯匹靈成分之藥物。

術後保養衛教

  1. 術後至拆線前,均衡飲食,以促進傷口癒合。
  2. 術後二週內避免吸菸(包含二手菸)、酒精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海鮮類及進補也盡量避免。
  3. 術後傷口會有少許滲血及結膜水腫,此屬正常現象;若傷口及傷口周圍有任何異常出血及紅腫熱痛等現象,請立即回診。
  4. 為預防眼瞼腫脹,睡前盡量少喝水;休息時採半坐臥式或墊高頭部,並多做睜開眼皮的動作。
  5. 術後眼瞼腫脹為正常現象,約一~二週可消退,但要完全恢復自然,約需2~3個月時間。
  6. 術後至拆線前,避免抬重物或跑步等劇烈運動。且三週內眼周勿做用力按摩的動作。 
  7. 拆線後仍請確實配合定期回診及檢查,讓醫師做進一步追蹤。

建議搭配療程

常見問題

如果是雙眼皮寬度不同:如一單一雙,或一內雙、一外雙,可進行單眼或雙眼的手術。但為得到對稱的改善,一般會建議雙眼一起調整,效果較佳。

35歲後逐漸出現的眼皮鬆弛下垂,主要是因皮膚衰老,可以運用雙眼皮手術改善眼皮老化的問題。

消腫速度會因為術式而有所不同,約1-2周會開始消腫,平均來說術後1個月是較自然的狀態(術後一個月約恢復七成,術後二個月約恢復八成,術後三個月約可恢復九成)。

如果是年紀較輕、沒有眼皮鬆弛下垂、眉毛與眼睛間距不寬、眼窩脂肪較少、單純的單眼皮,這樣的眼型基礎,可以考慮縫式雙眼皮或訂書針雙眼皮。如果是年紀較長、眼窩脂肪過多、或先天眼皮鬆弛/厚重,甚至有提眼瞼肌無力的人,透過割式雙眼皮手術可以在手術過程中改善多元的眼皮困擾;實際情況請依醫師諮詢判斷。

非疤痕體質,一般不會留下明顯疤痕,只要術後依照醫師囑咐照護傷口定期回診即可。割雙眼皮的術後3天內,除了每2小時冰敷1次,每次約10~15分鐘以外,也要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。術後至拆線前,避免抬重物或跑步等劇烈運動;術後二週內留意飲食禁忌,應避免吸菸或二手菸,也要盡量避免酒精/辛辣的刺激性食物、海鮮類及進補等。

術後傷口會有些疼痛,隨著時間會逐漸減輕,可依醫囑用藥舒緩不適感。暫時性的微紅與腫脹是術後正常反應,通常第3天會最腫,其腫脹程度與持續時間長短也因人而異。傷口塗抹適當藥膏,避免揉眼睛或搔抓傷口。若是工作有大量用眼的需求,建議術後先休息2~3天。縫式雙眼皮術後不需要拆線,割式雙眼皮則是在術後一週要回診拆線。而不論是縫式、割式或訂書針雙眼皮,光澤診所的醫師都會安排術後回診與追蹤,確保後續修復的情形。

乾眼症、眼球過於凸出的人不適合做雙眼皮手術。做完近視雷射手術的話,建議先間隔 3〜6 個月的修護期,待眼睛狀況穩定之後再諮詢雙眼皮手術。另外要搭配五官比例再行評估是否需要調整眼型。

依據每個人的天生眼型狀態,以及五官的比例,適合的雙眼皮寬度和長度都不盡相同,因此專業醫師會在診間為個人模擬術後的雙眼皮型態。以亞洲人的先天條件來說,由於眼眶骨沒有歐洲人深邃,普遍較適合封閉式雙眼皮或半開放式雙眼皮,但還是以醫師建議與個人喜好為主。

年滿18歲且具備行為能力者,在與專業醫師諮詢後,本人必須簽屬手術同意書與麻醉同意書,才可以進行後續的雙眼皮手術。

縫雙眼皮手術的過程中,醫師會將提眼瞼肌、眼瞼板與皮膚細膩地繫在一起,藉此調整個人的眼型比例,許多人在手術後表示眼睛看起來比較大。如果有眼皮下脂肪過後,或是明顯的提眼瞼肌無力,光靠縫式雙眼皮的改善程度有限,在這種情況下,醫師會建議割式雙眼皮手術,在手術過程中取眼皮下脂肪或改善提眼瞼肌,讓上眼皮睜開的幅度在術後更明顯,看起來眼睛就會比較大。

光澤診所的專業醫師在進行割雙眼皮手術前,會為個人做完整的診間諮詢與評估,且會詳細提供客製化的眼整形手術建議(例:眼頭整形、取眼皮下脂肪、改善提眼瞼肌等);手術後除了會安排個人的術後回診拆線,也會提供術後照護的衛教資訊,並且謹慎追蹤術後修復情形,這一連串的流程就是為了避免後遺症。

亞洲人除了較多單眼皮與內雙以外,普遍也有蒙古摺(內眥贅皮)的情形,如果個人是追求開放式雙眼皮,同時有蒙古摺困擾的話,可以跟醫師諮詢,同一天完成雙眼皮手術和眼頭拉提手術的可行性。

術前一週忌服用阿斯匹靈、維生素E、銀杏、靈芝、深海魚油等,也請停止服用任何活血或燥熱的補品,避免身體的凝血功能受到影響,使得術後瘀青較難消除,甚至影響到傷口修復的進度。若本身有長期服用抗凝血劑,也要在諮詢雙眼皮手術時主動告知醫師。

若想要同時改善單眼皮與眼袋的困擾,可以在術前諮詢時跟專業醫師提出,由醫師評估個人的眼型基礎與身體狀態,衡量一天內完成兩種手術的可行性。由於治療範圍較廣,術後腫脹與瘀青的機率相對增加,因此醫師會提供詳盡的衛教資訊並在術後追蹤,確保修復情形良好。

如果有化妝或戴隱形眼鏡的習慣,建議在雙眼皮手術後2週,由醫師評估術後傷口修復的狀態,再開始化妝或戴隱形眼鏡。因為不論是化妝或戴隱形眼鏡,多少都會拉扯上眼皮而對術後傷口造成不當的刺激,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。

影片

媒體新聞

其他資訊

【小提醒】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3/01/04公告:「『美容醫學』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,如:手術、藥物、醫療器械、生物科技材料等,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,而『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』」。 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親自關心您;若有副作用等使用問題,請洽醫師諮詢。 ※本照片經當事人同意刊登,效果因人而異。依據衛部醫字第1031660048號、衛署醫字0990262180號、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,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(Off-label use);任何療程介紹均以醫師「親自說明」為準,請特別留意。

立刻預約

歡迎您,請填寫以下預約表單,我們將盡速為您安排。

基本資訊

性別*
年齡*

聯絡資訊

聯繫方式

諮詢問題*

線上預約確認需 1-3 天的時間。
客服人員看到您的留言後,將會儘快與您聯繫,
請在方便接聽的時間內保持手機暢通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