肌膚奇癢難耐!皮膚科醫師:遠離蕁麻疹「3招有解」

▲▼皮膚科醫師教你3招遠離蕁麻疹。(圖/Unsplash)

▲治療蕁麻疹應從找出過敏根源下手。(圖/Unsplash,以下同)

記者曾怡嘉/台北報導

你有沒有這種經驗,皮膚突然起疹子或塊狀浮腫,奇癢難受,可能在幾個小時後消失,但又換別的地方發癢,這樣來去一陣風的皮膚症狀正是蕁麻疹,皮膚科陳鏡尹醫師教你3招緩解遠離。

▲▼皮膚科醫師教你3招遠離蕁麻疹。(圖/Unsplash)

蕁麻疹是常見的一種皮膚過敏反應,通常會在皮膚出現浮起的紅疹或是塊狀浮腫,並伴隨劇烈的搔癢感。大多數症狀來得快,去得也快,來去如同一陣風的特性,因此讓蕁麻疹有個俗稱叫做「風疹塊」。

▲▼皮膚科醫師教你3招遠離蕁麻疹。(圖/Unsplash)

若是反覆發生超過六星期以上,又稱為慢性蕁麻疹,病因歸於體質。陳醫師表示蕁麻疹以急性占大多數,通常是病人對於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,舉凡吸入、飲食或是皮膚接觸都有可能。較常見的像是食物類的海鮮、蛋白、花生;或者是止痛藥、抗生素等藥物,其它則像是花粉、灰塵、寵物毛髮、皮屑及黴菌等,都可能是過敏來源。

陳醫師進一步說明,蕁麻疹誘發因子太多,且多數人的過敏原都不只一種,因此正確找出致病的過敏原,並且盡量避免,才是緩解過敏症狀的正確方法。

▲▼皮膚科醫師教你3招遠離蕁麻疹。(圖/Unsplash)

因此陳醫師建議以下3招可幫助緩解,第一可以透過過敏原檢測找出蕁麻疹的誘發因子,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過敏原;第二可尋求皮膚科醫師進行減敏治療,第三是日常的保養與預防,陳醫師叮嚀患者多食用天然的蔬果,避免過度加工食品、適度運動,但避免過度疲累與壓力過大,經由以上方式來遠離蕁麻疹。

►塗再貴乳霜也沒用!日常生活「6個行為」讓你加速衰老

►「冒痘部位」竟藏玄機!中醫曝:額頭痘太焦慮、臉頰痘吃太油膩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